帝國的思考:日本帝國對台灣原住民的知識支配 = Dìguó de sīkǎo: Rìběn dìguó duì táiwān yuán zhùmín de zhīshì zhīpèi (Бичлэгийн дугаар. 142160)
000 -УДИРДЛАГА | |
---|---|
Удирдлага | 04750nam a22004697a 4500 |
003 - ХЯНАЛТЫН ТОО ТОДОРХОЙЛОГЧ | |
Код | MN-UlNUM |
005 - БИЧИЛТ ХИЙСЭН ОГНОО | |
Тухайн бичилтийг бичсэн засварласан сүүлийн огноо | 20250120103145.0 |
008 - ЕРӨНХИЙ МЭДЭЭЛЭЛ | |
Ерөнхий мэдээлэл | 250120s cc ||||| |||| 00| | chi d |
020 ## - ISBN | |
ISBN | 9789869716512 |
040 ## - БИЧЛЭГ ҮҮСГЭГЧ БАЙГУУЛЛАГА | |
Бичлэг үүсгэгч номын сангийн код | МУИС-ийн номын сан |
084 ## - ББК АНГИЛАЛ | |
Нэмэлт тусгалт | Нэг сэдэвт бүтээл |
ББК ангилал | 66.4 |
Зохиогчийн гурван тэмдэгт | M 40 |
Мэдлэгийн ялгаа | 66 - Улс төр |
100 ## - ЗОХИОГЧ | |
Зохиогчийн нэр | 松田京子 Matsuda kyōko |
240 ## - Шифр - Номын наалт, тайланд хэрэглэх | |
Ангилалын дугаар /Зохиогчийн 3 тэмдэгт | 66.4 M 40 |
245 ## - ҮНДСЭН ГАРЧИГ | |
Номын нэр | 帝國的思考:日本帝國對台灣原住民的知識支配 = Dìguó de sīkǎo: Rìběn dìguó duì táiwān yuán zhùmín de zhīshì zhīpèi |
Ботийн дугаар | 31 |
Ботийн нэр | 藍書系知識共同體 |
246 ## - ЗЭРЭГЦЭЭ ГАРЧИГ | |
Зэрэгцээ гарчиг | 帝国の思考: 日本「帝国」と台湾原住民 |
250 ## - ДАХИН ХЭВЛЭЛТ | |
Дахин гаралтын дугаар | 初版 |
260 ## - ГАРАЛТЫН МЭДЭЭ | |
Хэвлэгдсэн газар | 新北市 |
Хэвлэлийн газар | 衛城出版 |
Хэвлэгдсэн он | 2019 |
300 ## - МАТЕРИАЛЫН ТОДОРХОЙЛОЛТ | |
хуудасны тоо | 356ye |
500 ## - Тайлбар | |
Дансны дугаар | ТХСТ 708 |
505 ## - Агуулгын тэмдэглэгээ | |
Агуулгын тэмдэглэгээ | 這個時代,原住民居然是不被當「人」看待的 在這種偏見背後,是由怎樣的「思考」所支持著? 殖民的暴力,除了肉眼可見的直接暴力,還有隱微難見的間接暴力。 所謂支配,不只是制度的支配,更包含文化與知識的支配。 本書從日治時期的原住民治理,窺探帝國主義「力量」與「學知」如何交織。 「當今臺灣同時蒐集數千年來活歷史於一島地內,其統治之複雜,超乎想像。」——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 後藤新平,一九○一 自從一八九五年馬關條約簽訂,臺灣正式成為日本「帝國」第一塊海外殖民地。然而,一如後藤新平所言,治理這塊殖民地既複雜也並不容易,究其原因,正是因為「數千年來活歷史於一島地內」。對於當時的統治者日本人來說,臺灣既有著漢民族系的住民,還有著另外一群在文化上截然不同的臺灣原住民。對於前者,在治理初期尚可以藉由「同文同種」之類的論述作為切入點,然而對於後者,來自帝國的殖民者勢必得要採取一套全然不同的統治策略。 總督府對原住民的統治方針,歷經最初消極的「撫綏」主義,轉為以「取締」為中心的積極介入政策,再到投入大量兵力的「討伐」作戰「五年理蕃計畫」,以武力強迫原住民服從;而在一九三○年的霧社事件之後,原住民政策再度轉變,當時的日本在台知識份子也對原住民的文化有了不同的看法及論述。本書徹底檢討了領臺的一八九五年,乃至總力戰體制成形的一九三七年,這總共四十餘年間的原住民治理,並分別從政策面、法律面、學術面、文化面等,細緻考察不同領域間論述的互動,從中挖掘出深層的「帝國的思考」。 所謂治理,從來都不是只有政策與制度,而且就連看似平穩的表面,底下依舊潛藏著帝國的暴力。過往對於臺灣殖民統治的研究,絕大多數都把焦點放在漢人族群身上,然而,往往必須要在最邊緣的族群身上,才能看見統治者最深刻的矛盾。也正因為本書把焦點放在原住民這個絕對少數的弱勢族群身上,故能在武力之外,從殖民帝國主義的再現策略中,在法律、學術、藝術文化這些層面的深處,看見共通的「帝國的思考」是如何彼此交織、合謀,最終完成殖民地支配。 |
546 ## - ХЭЛНИЙ ТУХАЙ МЭДЭЭ | |
Хэл | Хятад хэл дээр, |
653 ## - Түлхүүр үг | |
Түлхүүр үг | 殖民地 |
653 ## - Түлхүүр үг | |
Түлхүүр үг | 台湾原住民 |
653 ## - Түлхүүр үг | |
Түлхүүр үг | 台湾史 |
653 ## - Түлхүүр үг | |
Түлхүүр үг | 日據時期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序章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一章 戰爭報導中的臺灣──領臺戰爭與臺灣原住民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二章 作為臺灣原住民教化政策的「內地」觀光──以第一次「內地」觀光(一八九七年)為中心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三章 殖民主義和歷史再現─—關於伊能嘉矩的調查實踐與「臺灣史」敘述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四章 「帝國臣民」的外緣與「帝國」學知──領臺前期臺灣原住民法學相關言論的各個階段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五章 由臺灣原住民的法律地位看原住民政策的展開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六章 「五年計畫理蕃事業」的暴力──作為「界線」的隘勇線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七章 人類的「展示」與殖民地再現──以一九一二年拓殖博覽會為中心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八章 一九三○年代圍繞臺灣原住民的統紿實踐與再現策略──「原始藝術」言論的展開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九章 臺灣國立公園與臺灣原住民──殖民地觀光的展開與原住民再現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十章 「原始藝術」言論與臺灣原住民──「起始」的敘述與殖民主義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終章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初出一覽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後記 |
942 ## - ЭЛЕМЕНТИЙН ТӨРӨЛ | |
Зүйлийн төрөл | Ном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