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惡論的誕生:荀子「經濟人」視域下的孟學批判與儒學回歸 = Xìng è lùn de dànshēng: Xúnzǐ `jīngjì rén'shì yù xià de mèng xué pīpàn yǔ rúxué huíguī (Бичлэгийн дугаар. 141857)
000 -УДИРДЛАГА | |
---|---|
Удирдлага | 03990nam a22005657a 4500 |
003 - ХЯНАЛТЫН ТОО ТОДОРХОЙЛОГЧ | |
Код | MN-UlNUM |
005 - БИЧИЛТ ХИЙСЭН ОГНОО | |
Тухайн бичилтийг бичсэн засварласан сүүлийн огноо | 20241223103934.0 |
008 - ЕРӨНХИЙ МЭДЭЭЛЭЛ | |
Ерөнхий мэдээлэл | 241223s cc ||||| |||| 00| | chi d |
020 ## - ISBN | |
ISBN | 9789864782826 |
040 ## - БИЧЛЭГ ҮҮСГЭГЧ БАЙГУУЛЛАГА | |
Бичлэг үүсгэгч номын сангийн код | МУИС-ийн номын сан |
084 ## - ББК АНГИЛАЛ | |
Нэмэлт тусгалт | Нэг сэдэвт бүтээл |
ББК ангилал | 87 |
Зохиогчийн гурван тэмдэгт | C 37 |
Мэдлэгийн ялгаа | 87 - Гүн ухаан |
100 ## - ЗОХИОГЧ | |
Зохиогчийн нэр | 曾暐傑 Céng Wěi jié |
240 ## - Шифр - Номын наалт, тайланд хэрэглэх | |
Ангилалын дугаар /Зохиогчийн 3 тэмдэгт | 87 C 37 |
245 ## - ҮНДСЭН ГАРЧИГ | |
Номын нэр | 性惡論的誕生:荀子「經濟人」視域下的孟學批判與儒學回歸 = Xìng è lùn de dànshēng: Xúnzǐ `jīngjì rén'shì yù xià de mèng xué pīpàn yǔ rúxué huíguī |
250 ## - ДАХИН ХЭВЛЭЛТ | |
Дахин гаралтын дугаар | 初版 |
260 ## - ГАРАЛТЫН МЭДЭЭ | |
Хэвлэгдсэн газар | 台北市 |
Хэвлэлийн газар | 萬卷樓 |
Хэвлэгдсэн он | 2019 |
300 ## - МАТЕРИАЛЫН ТОДОРХОЙЛОЛТ | |
хуудасны тоо | 426ye |
500 ## - Тайлбар | |
Дансны дугаар | ТХСТ 650 |
505 ## - Агуулгын тэмдэглэгээ | |
Агуулгын тэмдэглэгээ | 荀子性惡論是有意與性善論針鋒相對,企圖在批判中回歸孔門正道的論述。但學者多以孔孟一體的思維批判荀學之歧出,儒學史上「作為他者的孟子」往往被忽略。本書即企圖回到孟子尚未成聖成經的脈絡去思考荀孟關係,探問為何荀子必要攻訐性善而主張性惡?關鍵在於荀子不滿孟子以「道德人」作為存有原初狀態的指涉,將儒學的社會性倫理轉向了超越性道德;是以企圖回歸存有原初的「經濟人」面向。性惡論的誕生,可以說是作為「經濟人」的存有對「道德人」之反擊;必須理解到:「性惡論」不僅是人性的表述,而是一種認知自我與世界的態度。其中涵攝了「經濟人」的本體、修養、政治、經濟與社會等面向之完整儒學系統。一旦否認「性惡論」的意義,早期儒學的根基將全然崩解並遭受曲解——忽視了「孔荀」一系在儒學史脈絡中的重要性意義。 |
546 ## - ХЭЛНИЙ ТУХАЙ МЭДЭЭ | |
Хэл | Хятад хэл дээр, |
653 ## - Түлхүүр үг | |
Түлхүүр үг | (周)荀況 |
653 ## - Түлхүүр үг | |
Түлхүүр үг | 學術思想 |
653 ## - Түлхүүр үг | |
Түлхүүр үг | 性惡論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如蝶振翼──《文史新視界叢刊》總序一 車行健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一章 緒論──從「道德形上學」出走的「經濟人」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一節 回歸的起點:在文獻回顧中看見荀子定位的問題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二節 回歸何所求?在探問儒學真義中想望荀學的重建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三節 回歸的方針:在基進與跨越中重新建構荀學系統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四節 回歸的藍圖:在倫理經濟學中開展荀學的新脈絡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二章 倫理的經濟學──「經濟人」的儒學視域與荀學典範的開展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一節 典範的轉移:倫理經濟學的根源與基礎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二節 典範的確立:倫理經濟學的內涵與意義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三節 典範的必要:倫理經濟學的可能與展望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三章 性惡的經濟學──「經濟人」的性惡意識與荀學系統的根柢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一節 何謂性惡?荀子性惡論意義的批判與釐清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二節 何以性惡?荀子性惡論的建構背景與思維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三節 如何性惡?荀學性惡作為社會建構的表述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四節 實踐性惡:荀學性惡論作為政治實踐的必要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四章 政治的經濟學──「經濟人」的政治論述與荀學治亂的途徑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一節 在封建之後:荀子政治理論的背景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二節 在孟子之後:荀子政治理論的轉向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三節 在欲望之後:荀子政治理論的特色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五章 音樂的經濟學──「經濟人」的禮樂結構與荀學化性的工夫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一節 「性」、「偽」對應的性惡論架構:「樂」的雙重性意義開展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二節 「化性起偽」的修養論進路:「樂」作為修身的可能性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三節 「禮樂」作為治亂的有效性:「樂」對身體家國的制約 |
740 ## - НОМЫН ГАРЧИГ | |
Гарчиг | 第六章 結論──在「經濟人」視域中重構儒學圖式 |
942 ## - ЭЛЕМЕНТИЙН ТӨРӨЛ | |
Зүйлийн төрөл | Ном |